close

跟朋友借來看這一系列的書,說真的收獲不少.當然之中,讓我有深刻感觸的就是美國媽媽跟日本媽媽教小孩的這二本

主要是因為身旁就剛好認識這二國的媽媽,所以真的.....看完後很有感覺.

 

趁朋友還沒到家做客,把昨天看完的日本媽媽教小孩這本寫一下讀後感.其實跟美國媽媽那本很像,主要是教小孩要自主,不要依賴,(我想這點應是不分國家,每個媽媽所希望的吧),但之中有些部份我想目前台灣的環境,是不太可能會這樣做的,就是讓小孩子自己上學....

說真的阿財目前才上幼稚園,加上目前治安又很"差".有哪個父母敢讓自己的小孩幼稚園就自己上學的..= =我想沒有吧

另外有說到一點就是日本媽媽會讓小孩自己背書包,反觀現在,我每天送阿財上幼稚園.還真沒看到有家長讓小孩自己背書包的@@,我自己有考慮到一點就是,目前小孩還在發育,怕太重反而得到反效果,所以我會要求阿財自己背書包,但前提是我會確認書包的重量是OK的(有時幼稚園的包,說真的也滿重的.@@)

 

不過日本媽媽這本書有點最大的特點就是說日本人不會麻煩到別人,如果去別人家做客,主人家沒有小孩子的話.他們自己會把尿片包一包帶回家(可能有些人會想這部份會不會寫的太誇張)但這點我相信是真的..

自己本身從高中就唸日文到現在,我認識的日本人還真的不喜歡去麻煩別人.也別給他人造成困擾,記得有一次去旅遊,和朋友住同一間房(這個朋友雖是台灣人,但待在日本很久,很多事真的日本化)在早上出門前,我突然肚子想上大號..

就直接去廁所了.上完後我也沖水了,但即使沖水了,還是有些留在馬桶上沖不掉,接著換朋友想上了,當他看到後跟我說,你不知道在外面上廁所的話,尤其是大號要先放衛生紙在上面,這樣即使你大號下去也會大在衛生紙上面,沖水時就會一起沖下去,下一個上的人也可以上到乾淨的馬桶,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還真的沒人教過我.但我也真的學到了...^^

PS:(其實認識這個朋友後,我真的學到不少...還真想黏著他不放..但,他實在住太遠了黏不到..@@)

目前看了教養書後,真的教小孩多少自己也有一個方向,例如,現在阿財幼稚園回來,第一件事就是自己把在幼稚園用的碗洗好,(隔天早上上課前再自己收好放書包)

他自己也洗到很有成就感,當然也有出小錯的時候,就是有一次我看到時,他把洗碗精分別倒在他幼稚園用的三個碗裡,倒滿滿的...我臉都綠了.= =(洗碗精不便宜呀)

現在晚餐吃完後讓他擦桌子,水果也讓他來洗.昨天晚上第一次試著叫他自己裝飯.....(我發覺這部份要盯著,因為他放了二口左右就跟我說他確定這樣他吃的完= =)然後幫我裝飯時,說媽咪我要幫你的裝滿滿的.....

我想現在慢慢讓他習慣去做些家事,主要是自己的東西自己的事要做好,我想目前只要做到這些我就很滿足了...^^

 

PS:但他每天早上起床的哭鬧,目前還在教中.= =還是沒辦法.雖然每天都九點前一定躺床上,早上八點十分才起床,但還是好像睡不夠的樣子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財財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